近墨堂基金會資助香港文物修復辦事處舉辦「華采再現:織品和唐卡的修護與傳承」文物修復會議

2017-03-24


近墨堂基金會資助香港文物修復辦事處舉辦
 

「華采再現:織品和唐卡的修護與傳承」文物修復會議

 

經過多方商討,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將支持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物修復辦事處舉辦「華采再現:織品和唐卡的修護與傳承」文物修復會議。近墨堂基金會是研討會贊助機構之一,贊助經費主要用以資助國內博物館修復專業人員出席研討會的往返交通費用。近墨堂亦是首次與香港文物修復辦事處合作,透過資助形式,支持本地及國際文物修復會議,為基金會在支持學術的事務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研討會將於2017年11月24日至26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舉行。主題為「華采再現:織品和唐卡的修護與傳承」,將集中探討有關紡織品的修護、藝術及歷史等方面的議題,涵蓋唐卡、刺繡、絲路出土織品、以及中西不同地域的宮廷和民族服飾等。

研討會將由IIC主席Sarah Staniforth及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宋紀蓉博士為活動揭幕,包括一連兩日的論文發表與專題演講、歡迎酒會,以及周日上午的參觀導賞,預計吸引約130名本地、國內及海外的修復專家、研究員、博物館館長及收藏家來港參與。論文發表環節將以英語進行,備有英普即時傳譯,活動場刊亦以中英雙語印製,收錄18篇論文摘要及講者履歷等資料。18位國際知名的紡織品修復專家和學者將於會上發表文章,分享他們的最新工作項目、案例和研究結果。研討會將匯聚中西方的修復專家,為與會者提供一個分享經驗和交流真知灼見的學術平台。

據文物修復辦事處網頁指,此前會議是與國際文物修護學會(IIC)2014舉辦的香港會議,今次與IIC及北京故宮博物院合作於2017年11月底舉辦一場為期兩天半,以紡織品修護及相關研究為主題的研討會。

紡織品是體現中國文化和歷史進程的一個重要文物門類,以紡織服飾為核心的服飾文化在幾千年的歷史發展中,一直與中華禮儀、民俗、政治體制、宗教、農業、科學技術、貿易和文化交流等多方面密切融合。但紡織品屬於較難保存的有機性文物,在傳承過程中容易出現不同程度的病害,是次研討會特別針對織品文物的保護,邀請海內外18位修復专家及學者,從多種紡織文物的門類,包括唐卡、刺繡、宮廷服飾、傳統民族紡織品、出土及絲路織物等,分享他們在修復個案上遇到的挑戰和工作心得,並探討不同地域的紡織工藝和獨特的服飾藝術,藉此促進中外文保同業的交流和合作。此會議目的旨在鼓勵國內的紡織品修復師及研究人員來港出席研討會,加深與海外同行的經驗交流,開拓研究或合作機會,藉此推動中國紡織藝術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