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霄先生出席華東師範大學書法史研究演講

2016-03-29
林霄先生出席華東師範大學書法史研究演講


華東師範大學書法史研究演講及《書法研究》復刊專家座談會

 

        2016年3月19日,華東師範大學藝術研究所、上海市中國書法研究中心、華東師範大學古籍研究所聯合舉辦學術講座,邀請香港著名收藏家、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董事會主席林霄以《近墨者言:略論書畫收藏對藝術史研究的影響》為題演講。

        林霄先生演講中先介紹了作為公益機構的近墨堂基金會成立以來的資助專案,然後從學院、博物館、藏家等角度分析當前藝術史研究現狀,認為鑒定問題是中國藝術史的基礎問題,當代是解決這個基礎問題的最佳時機。從百年收藏史看,今天同樣是收藏藝術品的最佳時機,但鑒定的方法論同樣重要。林霄先生認為近二十年來,書畫收藏市場風起雲湧,為藝術史研究提供了大量新的實物。最後,林先生以所藏徐有貞、米萬鍾、王翬等作品為例,解釋如何從筆跡學、畫技學、圖像學等方面來辨析作品真偽及創作年代。林霄先生的演講,深入淺出,理據嚴謹,活潑生動,受到在座華師大師生及有關專家的好評。

 

        


        稍早前,林霄先生亦於3月18日出席了由上海書畫出版社舉辦的《書法研究》復刊專家座談會,座談會圓滿結束。近墨堂基金會衷心祝賀《書法研究》正式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