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基金會

       

        近墨堂書法研究基金會是由林霄、陳欽夫婦出資設立的慈善基金會,2013年成立於香港。基金會旨在鼓勵和推動中國書法史及相關方面的學術研究。

        隨著科技的發展,文字鍵盤化輸入的趨勢愈益強烈,中國文字的書寫變成需要維護與保存的一種文化傳統。矛盾的是,一方面,在各地書法家協會的大力推動下,書法愛好者湧現出高昂的臨池熱情,並急不可耐地希望獲得市場的認同;另一方面,以文字、文學為依託的書法,在今天卻顯得文化內涵異常缺乏,這是當今不少“書法家”們難以否認的尷尬事實。自古以來,書法是飽學之士的副產品,胸無書卷的文抄公絕難成家,但這樣的歷史事實似乎被人們有意無意地淡忘。

        我們也看到,與人們熱衷當書法家相比,作為藝術史分支的書法史研究備受冷落。究其原因,無非是坐冷板凳不免寂寞,也難以獲得書家揮揮毫便能贏得的巨大利益。好在中國人多,總有人還在讀書,總有人還將學術作為自己的理想。

      多年來,林霄、陳欽夫婦用心於歷代法書墨跡的鑒藏,對書法史研究的學術價值與現實意義有深入的體認,特設立此慈善基金,鼓勵、培養年輕學者,資助與書法史研究有關的各種學術活動。

        基金會委託理事會作為評議資助項目的獨立機構,理事會由著名學者組成,名單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傅申、白謙慎、范景中、鄭培凱、張子寧、方廣錩、莫家良、薛龍春、丁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