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祝允明 草書臨帖卷

  • 藏品類型:
    書法
  • 作者:
    祝允明(1461-1527)
  • 年代:
    明(1368-1644)
  • 裝裱形式:
    手卷
  • 材質:
    水墨紙本
  • 尺寸:
  • 藏品編號:
    3036. hs
  • 內容:

    引首
    鑒藏印:
    清淨瑜迦館(白文)

    本幅
    釋文一:

    《陰符經》

    觀天之道,執天之行,盡矣。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在心,施行於天,宇宙在乎手,萬作生乎身。

    天性,人也;人心,機也;立天之道,以定人也。

    天發殺機,龍蛇起陸;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天人合發,萬變定機。性有巧拙,可以伏藏。九竅之邪,在乎三要。可以動靜。火生於木,禍發必克,奸生於國,時動必潰;知之修煉,謂之聖人。

    天地萬物之盜;萬物人之盜;人萬物之盜。三盜既宜,三才既安。故曰:食其時,百骸理;動其機,萬化安。人知其神而神,不知不神而所以神也。故曰:月有吾,大小有定,聖功生,神(「焉」點去)明出焉。其盜機也,天下莫能見,莫能知。君子得之固窮,小人得之輕命。

    瞽者善聽,聾者善善。絕利一源,用師十倍;三反晝夜,用師萬倍。心生於物,死於物,機在目。天之無恩而大恩生,迅雷烈風,莫不蠢然。至樂性餘,至靜則廉。天之至私,用之至公。擒之制在氣。生者死之根,死者生之根。恩生於害,害生於恩。以仁為恩害,則隨至愚人以天地文理聖,我以時物文理哲。

    故曰:聖人不朽,時變是守。玄術之道,兆人不行。八卦甲子,神機鬼藏。

    章草即古隷之變,取姿在蕭散融朗,皇象、索靖、蕭子雲之玅,以其體最古雅不涉塵也。

    印章:
    枝山(朱文長方印)

    釋文二:
    知虞帥書,桓公以至洛,即摧破羌賊,賊重創,想必禽之。王略始及舊都,使人悲慨深。此公威略實著,自當求之於古,真可以戰,使人歎息。知仁祖小差,此慰可言。適范生書如其語,無異。故須後問為定,今以書示君。

    右《王略破羌帖》為右軍法書第一,米海岳所謂昭回于天垂英光,則此書真有神奇之玅,余故拈出之。

    印章:
    祝允明印(朱文方印

    釋文三:
    秋中感懷,雨冷異,足下各可耳,胛風遂欲成患,甚憂之。力知問。王羲之頓首。

    右軍《知問帖》,《淳化》刻中覺肥瘦少異,獨二王帖選中,誤唐人雙鈎入石者為得筆法。

    印章:
    祝睎哲(朱文方印

    釋文四:
    七月二日獻之白:孫權據有江東,以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用,斯可足為援,而不可圖也。益州天府之地,高祖因之以成帝業;荊州北據漢河,利盡南海,西連巴蜀,東通吳會,此用武之國,而其不能治。天所以資將軍,將軍既是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求之大國,誠難至也。

    大令取法章草亦是簡見。此帖與右軍《豹奴帖》筆法相似,「世」字舊刻中失一筆,盖唐摹避上諱耳。

    印章:
    祝允明印(朱文方印

    釋文五:
    獻之等再拜:不審海監諸舍上下動静,比復常憂之。姊告無它事。崇虛劉道士鵝群並復歸也。獻之等當須向彼謝之。獻之等再拜。

    獻之《鵝羣帖》評者以為唐人好事者所作。觀《淳化》原搨,筆筆精玅而有冲遠之思,恐後人未易辦此。

    印章:
    枝山(朱文長方印

    釋文六:
    维乾元元年、歲次戊戌、九月庚午朔三日壬申。第十三叔銀青光祿夫使持節蒲州諸軍事、蒲州刺史、上輕車都尉、丹楊縣開國侯真卿。以清酌庶羞祭于亡侄贈贊善大夫季明之靈:
    惟尔挺生,夙標幼德。宗廟瑚璉,階庭蘭玉,每慰人心。方期戬穀,何圖逆賊閒釁,稱兵犯順。尔父竭誠,常山作郡。余時受命,亦在平原。仁兄愛我,俾尔傳言。尔既歸止,爰開土門。土門既开,兇威大蹙。賊臣不救,孤城圍逼。父陷子死,巢傾卵覆。天不悔禍,誰為荼毒?念尔遘残,百身何贖?嗚乎哀哉!
    吾承天澤,移牧[河關]。泉明比者,再陷常山。携尔首櫬,及兹同還。撫念摧切,震悼心顏。方俟遠日,卜尔幽宅。魂而有知,无嗟久客。
    嗚呼哀哉尚飨!

    魯公祭姪文稿一段,天真結裏,其文與字千古猶生。第媿後學不能彷彿一二耳。廿八日記。

    印章:
    允明(朱文方印)、祝睎哲(朱文方印

    釋文七:
    行住坐臥處,手摩脅與肚。心腹通快時,兩手腸下踞。踞之徹膀腰,背拳摩腎部。才覺力倦來,即使家人助。行之不厭頻,晝夜無窮數。歲久積功成,漸入神仙路。

    右唐人楊凝式少師書雖縱橫少法,亦是奕奕有致。

    印章:
    祝允明印(朱文方印

    釋文八:
    澄心堂紙一幅。闊狹厚薄堅實皆類此乃佳。工者不願為。又恐不能為之。試與厚直莫得之。見其楮細。似可作也。便人只求百幅。癸卯重陽日。襄書。

    君謨《乞帋帖》六行,殊有筆趣,其結構在歐褚之間,宋四名家以蔡居甲。

    印章:
    睎哲(朱文方印

    釋文九:
    軾將渡海,宿澄邁。承令子見訪。知從者未歸。又云恐已到桂府。若果尒,庶幾得於海康相遇;不尒,則未知後會之期也。區區無他禱。惟晚景宜倍万自愛耳。忽忽留此帋,令子處更不重封。不罪不罪。軾頓首。夢得祕校閣下。

    昔人評東坡多臥筆,以其時出偏鋒也。若此書有驚濤駭浪之勢,深得平原用筆之玅。

    印章:
    允明(朱文方印

    鋻藏印:
    君衍(白文方印,騎縫六鈐)